2012-04-26

[桃園] 林記水煎包。南門市場必吃美食。


南門市場的林記水間包

小時候曾經為父母跑腿,買買醬油、雞蛋或是鹽巴、麵粉,但從來不曾去菜市場買過菜為家人打理肚子。現在自己一個人住,總不能三餐都吃外面,總得要親自下廚解決,所以也得自己去菜市場買菜了。
平常都是在龜山後街市場買菜,有時早上去游泳,回來就會順路到南門市場買菜。當然,去市場不可能就只是買菜,市場附近有許多熟食攤販或店家,常常都擠滿了人潮。有些是買完菜在這裡休息,有些人則是吃飽了再去菜市場裡「打仗」搶菜。
至於我,通常只要在一、兩攤就可以買完需要的蔬果,所以最主要的還是吃的啦。這一家林記水煎包是南門市場有名的水煎包。當時我還不知道有這家,只看到每次經過,這一攤前面大概都排十個人以上,我就不想排了。不過就是這麼巧,有一次我比較早到市場,大概八點之前,這攤前面只有五個人,我就趕快停下機車,排入隊伍。當時的水煎包攤是在南門市場側門入口處,緊對著大馬路,常常要躲避公車、轎車、機車、腳踏車等車輛,有時候感覺到「人為食亡」的窘境。

以前是在路邊的一個攤位上

排隊的時候除了注意自己不要擋道,另外就是觀賞水煎包的製作囉。攤裡有四個人,基本上四個人都是要一直包水煎包的,但一鍋煎好時,有兩個人要負責鏟出水煎包,另一個負責裝袋和收錢。另一個人要負責煎水煎包,所以大部分時間會只看到一個人在努力的包。如何煎水煎包呢?先熱鍋,然後倒油,然後放進水煎包。一大鍋大概可以放進 30 到 35 個包子。接著在另一個小鍋裡倒水,混進一點麵粉和油蔥,攪和後再淋在包子上,然後蓋上鍋蓋。我想加入麵粉是為了可以煎出金黃色,油蔥可以增進香味。

準備下包子

大概 10 至 15 分鐘(我猜想)就可以煎好,掀開鍋蓋一陣香味撲鼻而來,這時用長鏟子來幫包子翻面再煎一下,現在就可以看到底部金黃、微焦的表面,感覺就很好吃呀。咬開酥脆的表皮,流入嘴內的是爽口的甜美菜汁與豬肉的濃厚香味。內餡一律都是高麗菜豬肉,不僅吃得到爽口又甜的高麗菜,還嘗的到豬油的香味,非常豐富的口感享受。

包子要煎 10 或  15 分鐘

水汽蒸騰,包子白嫩的表面真誘人 

翻面再煎一下

起鍋

一鍋水煎包一下就賣完囉

由於買來當早餐或午餐的人很多,兩鍋同時開火還是趕不上排隊的人,因為有些人一次就買了半鍋,所以愈晚排隊的時間就愈久,如果沒辦法早早起床,可能就得耐心等囉。不過,我想等待是值得的啦。林記水煎包最近有了店面,一顆包子也調漲為 NT$15 元。好吃之外,我要抱怨,有了店面但消費者其實還是在屋外排隊,整個服務還是跟以前一樣,不知道為什麼要漲 3 元?畢竟消費者沒有要求老闆要找店面呀。雖然心中會這樣抱怨,但為了吃,我還是默默排隊啦……

甜美高麗菜與肉末

地址:桃園縣桃園市文化路 24 號
營業時間:週一休息。週二至週日營業。早點(大約六點)開始到賣完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